2005/03/19

希望之國

因為基於過去的資料來看,現代日本的暢銷產品,最初都是受到了國中生的青睞。該公司主張,若是將商品券配發給國中生,就有可能產生連帶影響其他年齡層的暢銷產品,經濟效果極佳。話雖如此,基於同樣的理由,也有人指責,與其說國中生的嗜好與以往相比變的比較講究了,不如說日本人喪失了批判精神,全體的嗜好已經變的跟國中生一樣幼稚了。

我懂了
向下沈淪的成年人(主事者)
而不是向上提昇的國中生



在談話之前,我們首先得引起對方注意,拍拍肩膀,露出微笑,或是問對方有沒有空等等,都是有事情想要傳達的信號。這信號被接受後,雙方就會面對面,視線相視,這才開始進行溝通。所謂SIKATO,就是不理會那最初的信號。並不是不理會中村同學所說的事情,而是對他所發出有事情想要表達的訊號視而不見做出 SIKATO這種事的人很清楚,這樣可以讓對方非常難受,所以才會這麼做。我認為SIKATO是校園欺侮方式中最惡劣的一種了。


還有一種行業叫做老師,在現在的日本,這個行業在白領階級中的排名,幾乎快要敬陪末座了。雖說老師的立場是負責教導我們,但是老師卻不知道到底為了什麼而活…
隨著我們從幼稚園、小學,到升上國中,除非是笨到極點,否則都會發現,就算上了好學校、進了好公司,也不見得會有多好的結果,可是卻沒有任何人告訴我們其他還有什麼選擇。

對人類而言,希望是否果真必要,我們自己也還沒有結論。在一個已經確定沒有希望的國家裡,要去思考人類是否真的需要希望,我們認為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突然聽到公司不調薪的方針時,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我只覺得眼前一片黑暗。雖說是加薪,一年兩次,總共也不過幾千圓唷。可是,說來很不好意思,一旦沒有了之後我才發覺,這已經與我的工作意願劃上了等號。對受薪階級而言,薪水是很可怕的東西。即使自己沒有感覺,最後卻連精神都得靠薪水來支撐。獲得別人認可,獲得別人讚美,象徵這一切的就是一年兩回的調薪,可是這要等到沒有了之後我才發覺…」 在慢慢等死,兒時玩伴這麼說,或許這正是多數日本人共同的心情吧。某些對日本人而言相當重要的東西不斷轟然崩塌,這樣的不安自一九九○年代一直延續至今。從結果來看,我覺得閉塞感就是這麼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