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8

職場觀測站》師範畢業生 另闢戰場

【聯合新聞網 林燕翎】

少子化時代來臨,小一新生人數銳減,影響師資市場供需。104人力銀行觀察,愈來愈多師範背景的求職(新聞、網站)者上網登錄履歷,比去年同期成長近一倍。具教師資格的求職者,不妨考慮其他工作,只要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能與自己個性、專長相符,也能發揮所長。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分析,具師範背景的求職者想從事的產業,多半不離教育範疇,不過,這類工作一向機會較少。

事實上,師範院校畢業的新鮮人,就業空間很寬廣,千萬不要自我設限。除了為人師表,可以考慮其他就業管道。主修「教育心理」的學生,畢業後不僅可擔任學校輔導老師,具備心理學、諮商學的背景,再累積人力資源的專業,也有機會勝任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職務。

在校修習「生命科學」或「生物科學」,畢業後不見得要當生科或生物老師,假使有興趣鑽研生技實驗,可選擇進入生物科技業發展。

主修「幼兒教育」的學生,除了可以當幼稚園老師,如果點子多、文筆好、表達能力佳,也可以從事幼兒商品行銷,或是幼教節目的企劃、主持人,都能結合所學、發揮專長。

師範生也可把握家教機會,目前除了國中小學童外,許多上班族也找家教,對於尚未考上教師甄選或是還在尋找方向的「準」教師來說,不失為另一個累積教學經驗、賺取生活費的方法。

4 則留言:

  1. 這篇的結論應該改一下
    叫各位高三的考生千萬不要再去選什麼師範學院、大學了
    順便叫各位大學生千萬不要去修什麼教育學程了
    還要叫各位已經有工作的人不要又去修什麼幾十學分班了...

    搞得大家都沒頭路
    真不知道是要讓誰"艱苦"的唷~~
    Aoi 於 September 8, 2005 08:51 PM 回應

    回覆刪除
  2. 反正還要好幾年才能消化完這幾年「培育」的流浪教師....

    我只是覺得蝦米人力銀行都是騙人的…
    他們說的是給一班大學修教育學程的人的建議
    念「師範」的根本很難,除非研究所跳出那個框框
    hobochi 於 September 8, 2005 09:31 PM 回應

    回覆刪除
  3. 教師其實是最"專門"的
    進了師範以後..除了當老師你真的什麼都不會...
    (除非自己再去學別的東西)
    可是偏偏時代變了
    一般大眾才不覺得你教師有什麼專業勒!
    Aoi 於 September 9, 2005 10:29 AM 回應

    回覆刪除
  4. 但…現在很少人把教師當專業了....
    該專的不專,不用專的當然也不會專...
    hobochi 於 September 9, 2005 11:17 PM 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