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3

鈞甯的時尚菜鳥周記∥新世紀的生活態度(二)

她怎麼可以寫這麼落落長的文章勒?
原文在此
(btw,覺得有關欣的味道XD)

新世紀的生活態度(二)
張鈞甯(2007-05-21)
初夏夜,恆春的星空燦爛……

前幾天晚上,因為隔天休假不用工作(最近在南台灣拍戲^^),就跟著當地人到恆春郊區的朋友家作客,原本還有點猶豫的,因為想說如果不熟,去了還要應酬會有點累。但是後來想想既然來到外地,去多認識一些朋友也不錯,於是還是帶著一顆忐忑的心出發了。

經過一段高速狂飆的路程後(路上沒什麼車)終於在一個大院子旁邊停了下來,還沒走近,就已經聽到了熱鬧的呦喝聲…

屋主一家人,在微風徐吹的初夏夜晚,圍坐在大樹旁的桌子,開心的喝酒聊天。世界各地好像都一樣,只要不是城市人,就少了那些冷淡跟距離,而多了些熱情跟開懷。成員裡面的阿公煞是耍寶,對著我們每個人的自我介紹,都能依每個人的名字說出一段稱讚的話,讓我與同行的三個女生笑的闔不攏嘴,想必阿公在年輕的時候一定也是個把妹高手吧!



這樣的開場,加上大家的友善與活潑,雖然很多人都是初次見面,但是我卻慢慢的感染到這裡輕鬆愉快沒有負擔的氣氛。

看看四周,星星在這裡顯得特別明亮,還聞得到鄉間淡淡的花香…或許是因為這幾個月以來,心理上有太多因為人產生的複雜問題與壓力,在這一刻,感受著這樣的生活,突然讓我覺得好羨慕、好羨慕。

生活不就應該是這樣嗎?
這種最簡簡單單的幸福,我卻常常忘記它原來是這麼的容易。
之前跟大家分享到的樂活價值觀比較著重在五個部份,看看留言,發現其實很多人也已經有了重視環保跟健康的概念,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開始身體力行呢?那這次想跟大家分享另外三項價值觀,第一個分享的就是我的生活態度囉。

以前生活比較困苦,但是現在的社會多數人在物質方面都已經富足,好像除了長時間的工作外,更有機會來想想自己想要擁有什麼樣的生活。「適可而止」就我來說,是不強求、順勢而為。但是這並不代表不努力的生活,反而是在自己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盡最大的努力,然後結果就順其自然,不太過在意。在學校是這樣,工作也是這樣。我常常覺得如果太有得失心,反而會因為太在意而出狀況,最後反而適得其反。但是也因為這樣,常常會讓人覺得太沒有企圖心。

聊到這,順便跟大家分享一張照片,那是之前去英國,無意間在公園裡照的,一位老公公和一位老婆婆坐在長椅上聊天。或許有點抽象,
但不知道為什麼,那幅景象是我所嚮往的生活模式,

有一種淡淡的、平實的幸福感。



不記得是在哪裡看見一個故事,內容是說:有一個努力打拚的成功企業家,一次休假時到鄉下的小漁村,遇到一個老先生在海灘旁邊看海。於是企業家對老先生說,「你怎麼不努力去城市工作賺錢,成天坐在這裡呢?」老先生回答他說,「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去城市工作賺錢?」企業家回答說:「因為努力賺錢之後,你才會有假期,然後老了才有能力到這麼漂亮的地方度假,看海休息,調養心靈啊!」

結果老先生笑著看著他說:「年輕人啊,我不需要這麼拚死拚活到城市去,我現在每天都能夠來到這裡散步、看海啊,既然這樣,我為了什麼要去呢?」。記得看完這個故事後,蠻有感觸的…

的確,我們常常努力工作,對身邊很多的事情置之不理,甚至包括健康、家人…最後為的到底是什麼?有的人喜歡的是成就感,有的人是為了某些權力、地位…但是常常是不是會繞了一大圈之後,才會發現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然而卻也失去了某些東西而不自覺?

在「小王子」裡面有一句話我很喜歡,它說:「事物的本質是看不見的」…我想生活中有很多過程也是一樣的吧!而很多事情雖然不能強求,卻可以好好的感受當下的感受,這些也一定都會變成人生經驗裡美好的回憶,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以前我對於上報紙媒體非常的反感, 會很怕因為表演工作而失去了自由,不能再做原本的自己。

但是我後來發現,如果失去一些東西,是可以幫助其他人的,那麼,或許這樣的替換是值得的。這樣的改變,其實是因為看到一則有關言承旭的報導,內容大概是說,因為爆龍很重視公益活動,所以他的Fans知道後,在蒙古出錢幫他蓋了一個小學,讓當地的小孩子雖然貧苦但也因此有了學習的環境…。

這個消息在當時對我有很大的震撼跟影響,因為我突然發現,如果藉由表演工作能讓自己有夠大的知名度及影響力,到時候我能夠幫助別人的力量就會更大了。所以,現在的我會更努力的把自己本分的工作做好,還沒有達到那麼大力量以前,在可以的範圍內,做公益活動,不論是捐錢或出力。對於社會活動的參與,我一直覺得,出力比出錢的人還要更值得尊敬。

前陣子也榮幸應邀成為創世基金會幫忙植物人募款的代言人,去到善導寺附近的總部,看到在那邊幫忙照顧清寒家庭植物人的義工們,真的覺得他們非常的有愛心、耐心,因為那些繁複工作以及環境,並不是每個人都忍受的了的。此時更覺得如果自己在能夠的範圍之內出錢幫助他們更容易完成他們的工作,真的跟他們比起來已經是簡單的事了。雖然參與社會活動有許多的形式,可能是公益也可能是政治…但做公益卻是最直接可以幫助到特定團體的方式,所以是我所選擇的方式囉!



台灣早期的人,多半得繼承家業,再不然就是唸書,好像比較少有機會去想到個人可以有什麼樣的發展。但現在社會觀念逐漸多元,樂活族也開始重視個人發展。剛有提到做表演工作到現在對於上新聞媒體的心態轉換,其實仔細想想,有一個很根本原因是─就算到了現在,我還是沒有把自己成為一個藝人的心態調適的很好。

以前其實更排斥,甚至害怕自己走上表演的路,很擔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而從小家裡給我的教育觀念,也似乎是讀書才是唯一一條最好的路。他們的觀念沒有錯,多讀書,一定不會不好。然而,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怎麼樣的路對個人發展來說會是最好的,我覺得並沒有一定的結論跟答案,應該是要努力去找到自己喜歡什麼。

這看起來很容易,但對我來說其實並不是這麼理所當然的事。我是在一個很完整的學校教育體制下長大的,而我也不是個很小就有志向或興趣的孩子,所以唸書對我來說雖然不簡單,但也不至於太難,其中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動力跟興趣。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學,也不知道我為什麼念。所以當我開始接觸到表演並且對他有興趣時,真的事非常開心的一件事,雖然到現在我也不敢說我到底找到我喜歡並且想做的工作了,但在還沒有找到之前,我都會秉持著開放的態度去接觸任何領域。

我很感謝我的父母,因為他們雖然擔心跟不贊成我走上表演的路,但是他們還是給我足夠的空間跟溝通,讓我有機會去試、去尋找。

媽媽總是給我百分百的鼓勵,爸爸也總是提醒我─「這個行業有很多令人頭暈目眩的東西,但是工作的本質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面對在苦的環境,你都可以因為對表演工作的熱愛而撐下去,那我就再也不會反對你了。」

其實像日本或是德國,他們的教育都昰細分的很清楚的,想要唸書的走上大學,想要學習技術的走向技術學校,不論老師、糕餅店、醬油製造商、美髮店等等,只要做到那個行業的最頂端,在社會上都一樣讓人尊敬。我的想法也是這樣,找到自己愛做的事,在那項領域內發揮到極致,就是個人發展最優的狀態。



寫到這裡,還是要跟大家說聲抱歉,上下篇隔了很久,因為最近有一些個人的事在處理而一再延誤。

這一篇文章主要是延續上篇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對樂活族所重視的價值觀的想法,但是不是說這是正確的喔!在這些議題上都沒有對錯,所以每個人看完都也都可以想想自己在這些價值觀上的想法是什麼,有空的話,也歡迎你分享給大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