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3

名媛教育 An Education

做人要腳踏實地,別想一步登天』這是這部片的最佳註解!
今天在HBO看到這部片,老實說有點悶,不是那種高潮迭起的片子,但是超適合給高中女生看。

慧詰的珍妮﹝凱莉墨里根飾﹞剛過17歲生日,原本計畫著要進牛津就讀的她卻愛上了一個比她年長許多的大衛﹝彼特沙特飾﹞,而大衛所帶來的不同生活享受讓珍妮心花怒放,更把牛津夢拋到腦後…,從青春少女變身成優雅小女人的她卻不知道自己正漸漸失去最寶貴的東西…。

她在巴黎、演唱會、賽狗場所得到的經驗值是在她同齡人中所沒有的,『讀書』只是一件無聊的事兒。
「即使有好學歷,但是只能做hard and boring的工作。」
女主角對照自己老師的樣子,得到的結論,所以她選擇那看似多采多姿的生活,最後終究是黃粱一夢!


影片中那些女主角對『好好讀書』的懷疑,一點都不令人陌生!
在那hard and boring的生活中,與三角函數、中國地理或機率搏鬥的同時,也希望馬上出現一條直接步上康莊大道的捷徑,但終究是走過了:
小學時:『數學要好好學,以後你國中就會輕鬆點!』
國中時:『要好好唸書,以後讀好一點的高中就會比較輕鬆!』
高中時:『一定要好好唸書,考上國立大學,以後就可以輕鬆了!』
大學時:『大學也是要好好讀,考上教甄,日子就會輕鬆了!』

雖然沒順著那理所當然該走上的路,但也真正領悟了『日子永遠沒有輕鬆的一天!』
我是不是該慶幸在我慘澹的中學生涯沒有遇到BAD DAVID?才能讓我體悟這真理(註)。

註:依據後現代觀點,自己經歷過的才是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