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8

孫燕姿 觀自在


「觀自在」是佛家語,意指只要能 觀照自己,能認識自己,對一切外境外緣隨意,整個人就會自由自在,不生煩惱。「觀」,也解作修行。

新加坡天后孫燕姿,數年前,於事業正值顛峰之時,對沉重壓力和工作量負荷不堪,突然宣布休息一年。重新投入工作以後,一年推出一張專輯,慢工出細貨,對得住人之餘,最重要還是對得住自己。沈靜了一時,最近更決定不與任何唱片公司簽約,掌控自己的事業,主理自己的人生。

看清自己,知道所需所求,懶理人、事、處、境,不就是觀自在?

「從來沒有一個廿二歲的女生,像她這樣唱歌。」
這是孫燕姿於2000年出道時,唱片公司為她製作的做勢口號,當時所講的當然是她的靚聲好唱功。而入行以來,她都是這麼率性隨心,直來直往,不屑做新聞博 宣傳。孫燕姿就是這樣,在這個新人輩出、娛樂圈等同樂壇的世代,依然只賣音樂,不搞綽頭,難得的是,天后地位仍然不倒,試問環顧亞洲,還有哪一位女生,像 她這樣唱歌?

當歌手悶了

自上一張《逆光》專輯推出到現在,除了出席奧運閉幕式演唱及零星場合,燕姿幾乎沒有公開露面,算一算也有兩年時間。她一點也不擔心曝光率低,反而 很享受閒逸的日子:「過去兩年,我很滿足無憂無慮、輕鬆愉快的生活。我覺得當歌星有點悶了,亦不再有動力發表新作,又或與大眾分享自己那些庸俗的新聞。於 放假的日子,每天畫畫、做瑜伽、打kick boxing,看很多很多的書,日子過得十分愉快。」

一直想專注做好音樂的燕姿,工作時間表永遠排得密麻麻,更連一丁點私人時間及空間都沒有,令她喘不過氣。「我覺得整個樂壇,由我八年前加入至今, 已變質了。唱片的銷售量逐漸下降,唱片公司便想盡方法賺錢。以往歌手都用心去唱歌和演出,同時為唱片公同帶來穩定的收入,現在這種日子已成過去,這有違我 當歌手的本意。」為了有更大的自由度與自主權,燕姿決定不再與唱片公司合作,而改為自組公司推出唱片。或許有賴獅子座那不服輸的性格,縱然對樂壇意興闌 珊,她還是選擇換件盔甲、轉個武器再戰樂壇,而不是決定棄械投降,否則可要令一眾歌迷傷心。

踢開牽絆,重新開始。愈是想做好,愈不知如何起步,新專輯嘛……還在構思當中。「要完成下一張專輯可需要花很大的力氣,甚至不知道怎樣開始,我已 經推出了十張專輯,覺得是時候做一些不一樣的。我的經理人和家人都覺得我想得太多,可能是吧,但這種折磨也很有趣呀!現階段我正在努力,及祈求好運。」專 輯推出日期雖沒下定案,但已落實巡迴演唱會的計劃,「香港應該會是其中一站,希望紅館仍像以前般歡迎我。

愛恨娛樂圈
作為一位天后級歌手,活在五光十色的娛樂世界中,工作當然跟別人不一樣,亦令燕姿又愛又恨。「工作上最棒的,是能夠有很優質的音樂伴著唱歌,當 然,我也享受作為藝人一些奇特的遭遇,例如在街上遇見熱情的歌迷,足以令我樂上半天,等同我也為他的一天添上快樂。還有,縱使有點難為情,我還是要承認, 我很喜歡贊助品,尤其是當我得到我喜愛的品牌贊助,我真的感到十分十分幸運。」

「我討厭沒有根據的抨擊、鬼鬼祟祟的狗仔隊以及糟透的音響設備。」

三十歲真好!
燕姿的歌曲總發放這隨性、自信的氣息,這其實也是她的本性。女孩子踏入三十歲,或許會有點困惑,難以面對。燕姿也曾對這所謂的年齡關口產生疑慮。 「我之前看過一些有關踏入三十歲人士的訪問。他們總是對自己的外表很自豪,我當時想,這只是自我安慰吧。但現在我可以笑著告訴你:三十歲真好!」

「三十歲,你感到自己的身心一致,從過去的經驗及錯敗中累積了智慧,知道自己的能力及弱點。這成為了你的武器,你可以憑藉自己的勇氣和直覺,明辨 是非,堅持自己,作出改變。」這種大無畏的積極態度,早在燕姿初出度的作品透現了「《我要的幸福》最能代表我的性格思維(我只想堅持每一步 該走的方向 就算一路上 偶爾會沮喪 …… 我要的幸福在不遠處)。有時當我感到沒有安全感,我傾向表現得過度自負或漠不關心,藉此去保護自己。這首歌所說的,是以不怯懦、不浮誇的態度,去面對生命 的恐懼,釋放內心的力量。」歌曲治療心靈的作用,對聽者歌者,同樣奏效。

幸福論
燕姿是聰慧的類型,絕對認識自己,對于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了如指掌,并對準目標勇往直前。「我要的幸福,是擁有一間對著大海的屋,要有很大窗 戶的。就如《完美的一天》的歌詞所講(我要一所大房子 有很大的落地窗戶 陽光灑在地板上 也溫暖了我的被子……我們晚上不睡覺 白天在床上思考 小狗在屋里奔跑 度過完美的一天)」幸福源自一個理想的家,在不用工作的一天,她也選擇留在家中。「早上十點起床,泡制一壺新鮮的熱咖啡,閱報紙至中午,吃午餐,上畫畫/ 網球/kick boxing課,看書,看《friends》,玩 Guitar Hero(電視游戲),再看書,睡覺。」大城市大明星少見的歸真返璞。

快樂,是來自自己擁有什么,而不是缺少了什么,燕姿深明此道。「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我擁有一切所需,但同時也感到要繼續加油,生活還有很多進 步空間。我很喜歡自己的不安全感,就如我討厭這感覺一樣,它令我感覺存在。」現代人多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而懂得看清自己,遇到逆境也是處變不驚,力爭上 游,才是生存睿智。

后記:絕緣體
聽燕姿的歌曲,歌頌愛情試煉愛情揮別愛情,總是感覺她是非常堅強灑脫。而近乎緋聞絕緣的燕姿,出道以來就只有三年多前公開過一段感情,但這段歷時 四年的感情還是無疾而終,有傳她更為此在電視訪問中流淚。為免再令自己受到不必要的傷害,她現在對感情事都是三緘其口。再一次證明,孫燕姿是觀自在。

外遊護膚哲學
孫燕姿的肌膚屬敏感性,每次外遊都是大挑戰,她當然要嚴陣以待。「氣候或飲食的轉變都會令我的肌膚不受控。到外地,我會攝取大量水分,在機上也會 喝暖蜜糖水滋潤一下。另外帶備所有護膚品同行,包括沐浴用品、香薰油、優質的保濕面霜及SPF40或以上的防曬乳等,這樣皮膚就不用適應各地不同酒店的護 膚品及化學物質;同時服用抗氧化劑及維他命。在酒店房內,將空調溫度調校至24度,既減少乾燥,也可節省電力。」還以為天生身形纖瘦的燕姿不需keep fit,原來運動是她的最佳減壓及驅疲良方。「平日當然要keep fit,做藝人需要健康的身體才會有出色的演出。我會遊泳、打網球、玩kick boxing或做瑜伽,運動過後更能為自己抖擻精神,驅走疲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