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5

工作不喜歡你

作者吳若權
四月四號蘋果日報副刊

工作不喜歡你

謀職的面談結束之後,她百 般無奈地跟我說:「心情不是很好!」因為,如同預期中的一樣,沒有得到那份工作機會。不過,她心情不好的原因很特別、也很複雜,她認為全世界大概只有我會 懂,所以願意跟我分享。她說:「其實還沒有去面談之前,我就知道自己根本就不喜歡那份工作……」
關鍵來囉!不知情的人聽了,一定很感覺很矛盾──既然不喜歡那份工作,為什麼要去面談呢?既然不喜歡那份工作,就算沒有被錄取,也不必太傷心吧!從一般人找工作的邏輯來解釋她的傷心,的確是說不通的,但是,我卻很懂、很懂。

享受被約會的感覺

就 像一個自視甚高、帶點倔強的女孩,突然碰到一個看起來不怎樣的男孩,他看了她,順口說:「我請你喝杯咖啡吧!」原本她可以拒絕、也一定會拒絕的,壞就壞在 那個下午,她有點寂寞、百般無聊,她想要有個人愛她、懂她,雖然她知道自己最傾心的對象不是眼前這個男孩,但是她想試試看,享受一下被約會的感覺。
於是,她答應了,坐定之前還到洗手間刻意整理了一下儀容,甚至補了妝、強調了口紅。沒想到,一坐下來,咖啡還沒有端上桌,對面的男人就先斬後奏地說:「我覺得我們不適合。」
她突然覺得自己不值得,更覺得那個男人沒有資格。她突然憎恨自己平白被羞辱,但也因此發覺,最大的問題不只是因為自己孤單、寂寞,很想要一個情人,還有更麻煩的問題是:不知道自己究竟要的是什麼?

短暫將就帶來痛苦

找工作和找情人道理很像。當你飢渴地想找一份可以糊口的工作,就像急著想找一個可以依靠的情人,很容易因為短暫的將就,而帶來痛苦的結果。
你不喜歡的工作,那份工作也不會喜歡你。再多的痛苦、妥協,都無濟於事,只浪費的彼此珍貴的時間和生命。很少人可以一輩子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還能好運順利不出錯、升官發財紅利多,就像很少人能跟自己不喜歡的人過一輩子,還能無愧於心地說自己真的幸福長久。
早點弄清楚自己適合什麼性質的工作,才能在職場中發揮專長,讓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天長地久。

1 則留言:

  1. 一份得不到成就感的工作持續下去
    是不是就像植物人苟延殘喘的等待奇蹟一般?

    ╮(╯_╰)╭
    hobochi 於 April 6, 2005 12:21 AM 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