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8

13剛果日記∥眼淚成詩 在剛果聽到我的歌


孫燕姿(右)飛了14個小時,累得蹲在飯店大廳和小朋友玩

2月16、17日,天氣…飛機上很難判斷…

今天前往剛果,其他人從台灣出發,我從新加坡飛10個小時,到南非約翰尼斯堡會合,再飛兩個半小時到剛果盧本巴西。

下飛機的第一個感覺,咦,我以為是一片沙漠呢,綠地還不少。但先前在約堡機場的接駁車上,有兩個白人告訴我,在非洲,愈胖表示愈有錢,哈,那我一定是最窮的人了。

我們到了簡陋的機場,等行李等半天,後來又悶在車上苦等,不知道在等什麼?展望會協調了一個小時,最後還要付830美元(合新台幣26,560元)的「疫苗費用」,但我們都已經在國內打過針了。這算不算搶劫?

總算到了飯店,在這裡,我碰到第一個剛果小朋友,她並不是貧童,只是飯店小商店的小孩,我拿糖果請她吃,她也害羞地靠近我。雖然出了飯店大門就不能亂舉相機,但我們在飯店裡就可以和這個小女孩照相。

第一個工作是到剛果展望會聽取簡報,他們很用心,一開始就是播出我的歌「眼淚成詩」!全團都笑了。我好奇音樂那裡來的,該不是非法下載吧?他們說,我在這裡很紅、這歌很好聽,他們是在網路上找到的。

到現在,我已經17個小時沒好好吃一頓,我像小朋友一樣,零食沒停,但真的很餓,沒想到這裡竟有一家中國餐廳,能喝一碗熱湯實在太棒了。


赴非行善》談起剛果行 孫燕姿哽咽


孫燕姿結束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探訪剛果的行程,不怕苦、不怕累,親眼見證「貧窮」,讓她更加惜福,「我發現沒有什麼是一定要的,以前會激動、生氣的事,很多事都無所謂了。」

孫燕姿本月16至23日到非洲剛果探視台灣愛心在當地深耕的情形,雖然行前一度因當地內亂未歇、衛生條件不佳,引起孫爸爸、經紀人與歌迷擔心,但孫燕姿還 是背起行囊,帶了彩色筆、蝦餅當禮物,前進完全陌生的國度。她笑說,上飛機前很緊張,還寫信給朋友:「如果我回不來,每個人可以拿走我的一條項鍊…」

但她昨天健康出席記者會上,還熱情地跳了一段剛果的「雞舞」,重看行程影片,畫面中的每位小朋友,都再次勾起她的感動,哽咽地說:「看到照片,又都是回 憶。」孫燕姿除了曬黑了一點外,身體並無不適,想的還是剛果的孩子,「大家都知道有貧窮這件事,但親眼看到,還是好陌生。如果我是在那裡長大,現在可能是 10個孩子的媽,每天拿著水桶去排隊取水。」

去過印度、又到剛果,吃苦不說,完全義務未拿分文、還要推開自己賺錢的通告,但孫燕姿說:「我自己的收穫很多,又可以幫助其他人,真的非常完美。」在剛果,她看到「希望」,甘心在一片黃土、瘧疾和愛滋橫生、營養不良奪走兒童生命的地方這麼走一遭。

孫燕姿上次在印度認養了蘇蜜塔,後來又主動募款替當地蓋收容中心,這次她認養愛滋遺孤費莎,後續還計畫替19歲的小畫家班哲明開畫展,將他的畫引進台灣或 新加坡銷售,所得供他上大學,孫燕姿自己也花了30美元(折合新台幣約960元)買了班哲明的一幅畫,希望未來能繼續為展望會代言,再辛苦的地方也願意 去。

孫燕姿邀請國人和她一起加入資助兒童的行列,自昨天起至4月10日的1000個小時,要替一萬名貧童找到希望的光,每個月只要700元。資助專線(02) 25856300,或www.worldvision.org.tw。

2 則留言:

  1. 這次的一萬個希望

    達成率會更低吧

    上次認了一個...沒錢再認鳥

    以收入來說,13應該先認100個再說
    miloko 於 February 28, 2006 09:59 PM 回應

    回覆刪除
  2. >>這次的一萬個希望
    >>達成率會更低吧

    應該是吧~畢竟現在試過氣女明星,沒啥號召力!!

    噗,我降說 那個疑似c8 t s06應該不會殺來吧?
    hobochi 於 February 28, 2006 10:54 PM 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