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1

13剛果日記∥幽暗教室中 唱起天黑黑

【孫燕姿】

孫燕姿(左)教導小朋友如何用筆。

2月18日,天氣:雨季裡的晴天

如果有人問我這幾天最感動的事,我想這就是了。當我們抵達台灣世界展望會所資助的學校時,學生列隊歡迎,大聲唱著歌,那麼用力的唱著,我沒有思考的空間,感動得快掉下眼淚。

當歌手以來,也常被歌迷包圍,但這種感覺很不一樣,孩子們不知道我是誰,一樣很熱情,我的手還被抓傷了。沒電沒桌椅、鐵皮屋頂黃泥牆的舊教室擠了102個 學生,孩子們對我很好奇,有人問我:「Can you sing?」我只好在這黑漆漆的教室唱起「天黑黑」。台灣愛心捐贈的新教室好多了,但一樣擠滿了人,聽說沒被分到新教室的學生會傷心地哭泣,真讓人心疼。

今天開始拜訪受助家庭,我又多了一個女兒。這一家的戶長是年邁的祖父母,月收入不到20美元(約新台幣640元),卻收容了因愛滋或戰亂死亡的親屬,總共 14個孩子,其中12人擠在只有兩張單人床的房間裡。在這些孩子中,我選擇資助7歲的費莎。有人問我,已經有印度女兒了,為什麼不選個男生呢?因為我喜歡 聰明的女生,而費莎看起來很聰明。

費莎果然是資優跳級,但她父母都是愛滋過世,她尚未做愛滋篩檢,據說有一半的機率會感染。我衷心期望她健康長大。

另一個案家有10個孩子,卻有6個因營養不良死亡,父親只能到城裡找搬運臨時工作,好讓活下來的孩子長大、上學,長子Jean愛踢足球,今年會到台灣訪問,而襁褓中的寶寶明顯營養不良,雙胞胎姊妹已經過世。這個父親為孩子織夢,希望孩子當機師、護士。


燕姿月事來 也不喊累

「很難想像都說法文,巴黎和這裡,竟有這麼大的差別。」孫燕姿在剛果,有這樣的感歎。

在這個一年有30萬人死於瘧疾、卻又內戰連年的國家,孩子們看到外人非常稀奇,一路追著展望會的車、揮手招呼、比出大拇指,用土語嚷著「白人、白人」(不 因膚色,而是因為頭髮不同),孫燕姿一路笑著往車窗外揮手。大一點的孩子會加一個拇指搓食指的要錢手勢,唸著可能是他唯一會的英文「give me money」(給我錢)。

車子在顛簸的黃土路上彈跳前進,孫燕姿跟著在車上東倒西歪,一天下來,她明明累壞了、還遇上月事,卻不喊累,直到晚上才透露頭痛,「還好啦,一點點累而已。」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專線:(02)25856300,郵政劃撥01022760。

【2006/03/01 聯合報】


不懂.....怎麼每次她生理期都會搞得全國皆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