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31

何謂後現代

這真的是很大的一個主題


蕭文
大師好像是說:所謂真理,唯有自身經驗到的才是真理。所以在短期諮商裡面,講求「成功經驗」。因為其他人成功的經驗都不是自己的成功經驗,要解決案主的困擾(焦點解決),唯有將自身的成功經驗內化(還是類化?)…


1.反/同現代性和現代主義:反對現代性的經濟模式、科技,批判現代主義的理性秩序和精英主義,但卻在各方面受其影響
2.建構論 (constructionism) :質疑(歷史)寫實再現、主體自主,認為二者都是社會和文字建構出來的
3.顛覆真理(anti-foundationalism):反對絕對普遍的真理,支持小敘述和在地政治
4.去中心:打破中心權威、跨越(既有的學科、國家、文類等)疆界


後現代主義定義後現代主義是一個處於不斷變動中的難以把握的概念。後現代主義狀態滲透到當代社會的所有方面。科學家寫出後現代主義的科學,文學家談論著後現代主義的文學,後現代主義還出現在建築、藝術、社會學、哲學、教育和科學等廣泛的領域。教育技術人員根本沒有機會選擇是不是希望介入到後現代主義現象中去,非常簡單,後現代主義是存在的狀態。

所謂現代主義,就是最終的、最好的方法。現代性的規定性特點有:
(1)對科學和技術的壓倒一切的信仰和信任;
(2)推崇技術的正面效果;
(3)認為發展是必然的,是現代思維希望的結果(Hlynka & Yeaman, 1991)。

後現代主義則是對現代主義景象的懷疑,最極端的是整個地排斥現代性觀點。如果對現代主義是尋求永恒真理,那麼後現代主義就是對這些永恒真理的懷疑,如果現代主義是尋求知識的明確表徵,那麼後現代主義認為「知識的狀態隨著社會進入後工業時代以及文化進入後現代時代而改變著」。

  這樣,後現代主義的規定特性就是對現代主義規定特性的排斥,並代之以:
(1)信仰多元;
(2)對技術的效果進行多方面審視;
(3)審視發展是否總是必然的,從而產生一個嚴肅的主張。如果用其他標準審視,「技術發展」可能根本就不是發展。

1 則留言:

  1. 講簡單點,就是時時的反向思考

    術語應該叫「非均衡思考」模式,
    ? 於 April 1, 2005 01:04 AM 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