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The Reader 我願意為妳朗讀


我是先看了電影"為愛朗讀"後才看書。
書本因作者花很多篇幅在描寫主人翁的心境,且用字遣詞較艱澀一點,反而造成情感上的距離~
我個人覺得電影因為有影像、配樂反倒讓人比較感動。

過去大家提到集中營總是一面倒的同情、憐憫那些人犯(尤其是猶太人),這故事用另一個角度讓讀者看到那些集中營的"工作人員"不得不的盡忠職守。我們用這個時代人權、民主的角度撻罰他們的不人道,但是他們在他們那個時代做這些事情,沒有人告訴他們這是不對的!但卻事後追溯他們的刑責,其實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公平吧?

這故事讓人最感動的部份應該是韓娜在獄中收到麥克朗讀故事的卡帶後,決定要開始學習識字!
她去圖書館借那些書本,播放麥可的卡帶,逐字學習...
最後她終於學會並寫信給麥可,成為她在服刑中唯一對外聯繫的管道!!!

有好些年了,麥克總是不斷想起那棟房子,當他上了台階、扭動門把,屋裡有韓娜在等 著他。『先唸書給我聽!』韓娜總是這麼說,而麥克就會為她朗讀自己學校的課本,告訴她關於荷馬、西塞羅和海明威的故事,於是麥克的朗讀越唸越多,好讓自己 可以在日暮時刻與她共枕。但是,就在那個夏季的午後,只因為麥克在街上的一個迴避眼神,第二天,韓娜就神秘地消失無蹤了。即使已經和記憶中的韓娜告別,麥克卻沒有擺脫自己背叛的陰影。
多年後再度見到韓娜,竟是在法庭裡,麥克一眼就認出了她的背影,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韓娜徒勞地為自己辯 護,而她的堅持抗議觸怒了法官,她的坦誠有罪也惹火了其他被告。一次次在法庭旁聽韓娜的罪行,讓麥克的態度開始由同情轉變成譴責,可是最後當韓娜麻木的眼 神終於望向了麥克時,他才終於明白,那隱藏在韓娜內心深處多年的秘密……

《我願意為妳朗讀》是個寧靜而深邃的愛情故事,也是徐林克對戰 爭罪行和集體罪惡感所作的犀利獨白。書中的麥克象徵了戰後無辜的新世代,在同聲譴責納粹種種暴行的同時,卻也發覺無法自外於歷史的責任,而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懺悔』正代表了整個民族的心聲,人們也因此會一遍又一遍地讀它,並在心中留下陣陣的激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