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4

13報報∥孫燕姿:我的完美有點瑕疵

本地小天後孫燕姿跟男友丹尼斯分手的“原因”被台灣《蘋果日報》扭曲,孫燕姿為了替丹尼斯平反,前天(9日)特地從台灣跟本地媒體聯線,澄清真相。記者都認為孫燕姿主動站出來說她覺得應該說的話,做得很漂亮。

上週末(也就是她公開宣佈和男友分手之前),孫燕姿回新加坡宣傳新專輯《完美的1天》,話題都緊扣“完美”這個詞彙;從完美一天到完美情人,記者印象最深 刻的是她的完美主義:“我的‘完美’帶有點瑕疵,有時不是別人認同的客觀‘完美’。但我還是最重視感覺;感覺對了就完美。”

一段感情未必要開花結果才算完美,就不知道孫燕姿與丹尼斯一同走過的三年,是不是也是孫燕姿所謂的“有瑕疵的完美”?

完美主義
孫燕姿自認多少有點完美主義,“但我的完美主義跟一般不同。一般完美主義是沒有瑕疵的,但我的‘完美’帶有點瑕疵,有時不是別人認同的客觀‘完美’;但我還是最重視我自己的感覺,感覺對了,就完美。”

是哪方面的瑕疵?孫燕姿說不方便具體說明,但能說的是:“比如我在受訪時說的一些話,事後可能會有人認為我不應該那樣說(非“完美”答案),可是我更重視的是:感覺,對不對。”

完美一天
孫燕姿在歌曲《完美的1天》唱道:“我要一所大房子,有很大的落地窗戶……”

其實,孫燕姿的完美一天很簡單,“先想到的是美食……我喜歡吃麻辣鍋、阿坤面包、半生熟雞蛋、Farrer Park的魚圓面。沒有工作最好,下午跟家人看電視吃午餐,晚上跟朋友吃晚餐。”很久以前,孫燕姿嘗過這樣簡單但完美一天的滋味,近期?她微笑搖搖頭,太忙了。

完美家人
“不管發生甚麼事,家人都會在你的身邊;不管全世界怎麼看你,家人都會支持你。最好是一家人住在一起,比較熱鬧。”問孫燕姿,她生活中的家人不就是她所形容的完美家人?她幸福地點點頭。

以往孫燕姿開演唱會,家人都會到場支持,就連在美國的姐姐都會特地飛回新加坡看她的演唱會。日前的金曲奬,父母姐姐妹妹也都出席。孫燕姿享受一家團聚的天倫之樂,因此談到原本在美國的姐姐,孫燕姿燦爛地笑說:“姐姐已經已回來新加坡了!”

完美情人
孫燕姿一曏對感情的事保持低調,這或許是她保護對方的方式,她談到完美情人時想了一陣說:“要有火花,這最重要,因為如果你很喜歡很喜歡對方,自然一切都會遷就對方,不會太計較很多瑣碎的小事。”

新專輯《完美的1天》中,由林夕作詞的歌曲《眼淚成詩》這麼唱道:“分手傷了誰,誰把它變美,我的眼淚寫成了詩,已無所謂,讓你再回味,字不醉人人自醉,因為回憶總是美……”歌詞似乎“預言”了孫燕姿與丹尼斯戀情的好聚好散。

完美事業
孫燕姿心目中的完美事業是“從事自己最擅長的工作,把自己的特長發揮得淋灕盡致,而大家又認同你的成績;成就感很重要。”

孫燕姿休息1年後重返歌壇,歌唱事業保持在頂峰,國內外得奬不斷,在上周舉行的本地金曲奬還橫掃4大奬項,創下蟬聯5年“最佳本地女歌手”紀錄。別人眼中的小天後,孫燕姿是否認為自己的事業已接近完美境界?她笑說:“現在不方便說,因為在工作。”

完美人生
一條直線無法構成孫燕姿的完美人生,她說:“需要在人生不同階段經歷很多事,例如第一次戀愛、失戀到成家,又比如事業上的成功與失敗。”

如果替自己人生的完美打分,孫燕姿說:“一切還在進行中,至少我可以說,我的生活還不錯。前陣子心情比較低落,經歷了那段低潮,現在就覺得不錯了。”

孫燕姿指的是2003年,她發專輯“The Moment”的那段日子。

孫燕姿說:“(那時)我開始排斥這份工作,因為工作量太多了。有很多事不是我不想做好,而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心情很糟糕,不是不想分享心事,但是說了別人 又能做甚麼?不如不說,免得多一個人擔心。那一年我不想唱,只想過無聊的生活。我也不想出國吸收甚麼的提昇自己,我就呆在家裡看電視發呆。”

現在回頭看,孫燕姿同意當時是在重新建構長期嚴重缺乏的個人空間。

現在的心情好多了嗎?孫燕姿說:“我不知道有沒有完全調整過來,我不知道那年有甚麼收獲……至少心情沒有那麼糟糕了。”

採訪後記

聊到某些“完美”話題時,孫燕姿會坦率地說:“嗯……現在不方便說,因為在工作。”比較一般藝人的標準公式化答案,孫燕姿坦蕩蕩的“不方便說”更顯得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