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2

13剛果日記∥用幫浦打水 重到爆!

【孫燕姿】

孫燕姿(中)壓幫浦打水,費盡力氣才打滿一桶。

2月19日

在台灣、在新加坡,我們習慣一開水龍頭就有乾淨水,很難想像非洲,要每天排隊、提水,水還濁得不能喝。

今天要看剛果的水井。先到受助童Albertine家,院子裡一個小小的洞就是淺水井井口,放水桶下到十公尺處汲取地下水,抽上來的水是濁白色的。這個井供50戶用水,一年前深水井未挖好前,大家就喝這樣的水,現在轉為洗澡、洗衣。


我知道這樣打水不容易,但親身嘗試後才發現,哇靠,重到爆!一桶水大概有10多公斤吧,線愈長就愈重,難怪這裡的婦人都要輪流打水,實在太費力了。好吧,我在非洲沒機會運動,就當作是運動吧。 我們再去看深水井。遠遠地看到許多小孩、婦女頂著水桶,水井周圍像市場一樣熱鬧。井深45公尺,前面排了長長的黃色水桶,打上來的水很清澈。我上前去嘗試打水,用盡全身力氣、幾乎發抖,好不容易打上一桶水,全村都為我鼓掌。

聽到一名婦女說,每天要走兩公里來提水,總共要提10桶水供家裡七人用,但排隊的人太多,有時要排一個晚上。這口井要供500戶使用,挖一座井大約10到20萬台幣,不便宜,但有乾淨的水,可以減少許多疾病。

今天還去探訪19歲的班哲明,他是台灣第一批資助童,先前我們在剛果展望會辦公室看到他的畫和卡片,大為驚歎,今天到了他的畫室—其實是沒有屋頂、蓋到一半就廢棄的磚房,終於見到他本人。 班哲明高中畢業,許多畫作已被當地美術館收藏,並通過國家考試,但家裡有11個孩子,沒錢供他到首都金夏沙上藝術大學,只好等下去。我和經紀人小蓉各買了他一幅畫,盡一點點力量。

班媽媽辦了一場「盛宴」,玉米粉做的Shima、蔬菜泥、魚乾、碎牛肉及番茄泥。我試做兩大球Shi-ma,有人嚇我做多少就要全吃下去!雖然這裡的水不盡乾淨,我們在外面跑一天,手也髒,但班媽媽的盛情難卻,大家儘管擔心拉肚子,仍裝了一盤子。

老實說,很好吃,但我的肚子10分鐘後咕嚕咕嚕叫,胃膨脹得好痛,更慘的是,回到飯店不小心從濕滑的樓梯跌下來,全飯店的黑人都跑來關心,我好像烏青了好幾個地方。展望會資助專線:(02)25856300,郵政劃撥01022760,或上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2006/03/02 聯合報】

吳宇舒電訪孫燕姿 雞同鴨講

主播台上狀況千奇百怪,猶如一齣喜劇輪番在各家電視台上演。最讓東森美女主播吳宇舒難忘的,是曾在播報台上與小天后孫燕姿隔空「雞同鴨講」達2分鐘,簡直嚇壞導播與所有工作人員。

吳宇舒昨天在化妝時回憶起當時情景,仍不禁啞然失笑。當時吳宇舒被安排與孫燕姿連線訪問,事前測試一切OK,沒想到正式連線時,孫燕姿就講個不停,讓吳宇舒連見縫插針機會都沒。

這時,她耳邊隨即傳來導播急促的指令說:「問下一個問題,立刻打斷她!」吳宇舒情急之下,終於逮到機會不顧禮貌的連問數個問題,豈料,孫燕姿彷彿講上癮了,仍舊自顧自的說,兩人就這樣雞同鴨講達2分鐘,吳宇舒只能尷尬的被晾在主播台上。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因孫燕姿聽不到吳宇舒聲音,吳宇舒笑說:「我算是播報經驗很少的,一旦遇上,只能臨場化解。」

【2006/03/01 聯合晚報】

2 則留言:

  1. 厚董最近卯起來裝扇是所為何來呢?


    好累喔

    最近跟室友關係超差

    我現在已經是呈現空氣隱形狀態


    miloko 於 March 2, 2006 09:39 AM 回應

    回覆刪除
  2. 本厚是發自內心愛著13的 並非裝扇~

    wahaha!!!


    hobochi 於 March 2, 2006 09:08 PM 回應

    回覆刪除